:::

影片說明


本資料庫目前共有兩批影音檔案,一為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(以下簡稱本館)「臺灣民俗工藝相關影像複製收藏計畫」下所蒐集之臺灣民俗工藝相關影音紀錄;二則為紀錄片導演洪維健所捐贈之臺灣相關地景、人物訪談影像記錄,以下詳述之。

一、臺灣民俗工藝相關影像複製收藏計畫

影像記錄,近十年來一直為當代臺灣的研究或典藏,發揮重要的作用。這些影像為臺灣研究,保留了鮮活的史料,無論是民間習俗、廟會儀典、節慶活動或歷史文化相關,抑或是因應日常生活所需之各項臺灣傳統工藝技術,隨著時間演變,有許多流程細節,都因此散佚,或被當今技術所取代。

基於上述原因,本館期待藉著重新整理與複製早期的民俗工藝影像,可以明白當時習俗廟會展演的實際景況,以及民間匠師分享製作過程背後,種種傳統的技藝特色與文化理念。盼以積累這些資料為博物館的實質營運上,提供研究、展示與教育上的嶄新素材,以跨越世代的觀看理解與詮釋,同時鑿深臺灣文化的精神內涵。

二、洪維健導演影像捐贈案

臺灣紀錄片導演洪維健先生(以下簡稱洪導)於104年4月10日將其於臺灣各地所攝之人物訪談、地景之紀錄影像捐贈給本館,期望該批影音資源能夠透過博物館,讓更多社會大眾理解各種角度的臺灣。

洪導所捐贈之影音資料之特點有二:(一)影片皆為HD高畫質、高規格,畫質僅次於膠卷。有些場景今日已更迭,高規格畫質的影片則為該場景留下良好的影像紀錄,為理解臺灣地景地貌的珍貴影像資料;(二)導演拍攝的方式為一鏡到底,故影片中完整保留導演運鏡及指示如何剪接之旁白,現場場記內容與拍攝同步,並輔以PDA全程紀錄,故資料庫中的「內容描述」之欄位資料可與影片中的導演旁白相互對照。

該批影音資料之詮釋欄位中,「影片名稱」、「主題內容」及「內容描述」之內容皆為洪導所命名、定義,針對未命名之部分,本館則標示「導演無題名」以作區隔。「內容描述」中,與洪導確認後拍攝地點仍不明之影像,則以「*」標示,而相關影像拍攝之專業用語,請見本館與洪導確認後製作之專業名詞對照表。

:::
文化部 LOGO
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LOGO

電話:06-356-8889

傳真:06-356-8895

地址:70946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

最佳瀏覽狀態:螢幕解析度1280x720